搬家公司強加車亂漲價

態度兇惡「去投訴我也不怕」2005年08月08日

不肖搬家業者橫行,民眾搬家時千萬要仔細挑選。本報陸續接到多位民眾投訴,委託幸福搬家公司搬家,搬家當天業者不顧契約約定,強行加車、加人又加價。經《蘋果》記者「放蛇」,發現確有此事,明明向業者約定一輛3.5噸貨車去台中7000元,實際卻來了4.8噸貨車,宣稱要收費12000元。律師表示,業者已涉嫌詐欺,民眾可向警方報案。報導.攝影╱突發中心、投訴組「我遇到搬家強盜了!」李小姐投訴安順貨運搬家公司行徑惡劣。
她說,當初找安順搬家估價時,契約上明訂4噸半貨車兩輛各3500元,每樓層加100元,總計8千元整,此外未提及其他費用。

報價兩千漲到九千,未料搬家當天卻來了3輛貨車及5個工人,工人搬運過程中將洗衣機摔壞,又在2/3家具裝車後,突然要求加價,指每車每位工人都要500元搬家費,最後索價1萬9500元。經李小姐堅持,最後付1萬2000元打發工人,剩下的1/3家具,另找其他搬家公司處理。
她說:「我2個月前才搬過家,1萬2千元就搬完所有東西,安順太惡劣了!」她希望不要再有人受騙。

被幸福搬家公司騙的黃小姐則說,當初談好只要1輛3噸半的貨車,報價2000元,結果當天來了1輛4噸半貨車,2名工人搬運時不斷加價,最後漲到9500元,還撂下狠話說,「你去投訴我也不怕!」僵持過程中,黃小姐找來男性友人幫忙,才以7千元成交,事後幸福搬家宣稱是司機個人行為,無法退費。

安順幸福同一業者
記者調查發現,安順與幸福根本是同一家公司。為揭發業者惡行,記者喬裝消費者,去電幸福搬家約定一輛3噸半貨車從台北搬到台中7000元,之後,業者派來一輛4.8噸數的大貨車,司機一開始搬物品時,未主動說明兩車價格不同,被問到時才說:「來的是大車,到台中要1萬2千元。」
記者質疑:「明明訂的是3噸半的貨車,為何來大車?」司機隨即態度丕變,口氣不悅地叫囂,「誰知道你有多少東西,搬完再說!」司機一一把東西搬上車後,因貨車還剩近半的空間,記者要求再加載一張小桌子及雙人床墊,司機即堅持要算大車1萬2千元的錢。
「一個床墊就要用到2噸半的車子?」記者反問,如果來的是3.5噸的貨車,會放不下嗎?司機兇惡地說,反正就要那麼多錢。說完就不理人,也不肯下貨。
亂派大車多收費,事後,記者再委託另一家搬家公司,除了原本的東西外,再加二張桌子及床墊。搬家人員輕輕鬆鬆地將所有東西裝上3噸半的車上,還表示東西並不多。顯見,幸福搬家根本不誠實,故意派大車收取更高費用。
對此,幸福搬家公司負責人黃小姐表示,安順和幸福確是同一家,針對被投訴一事,她說,司機只是擔心民眾東西太多,才加派一輛車備用及將小車換大車。記者質疑,既然合約已清楚載明車輛大小及數量,為何不依合約進行,任意加車,她回說,民眾如果不同意,「那就付約定的錢就好了,我們不會強迫。」

到府估價定契約保權益

崔媽媽基金會義務律師李岳洋表示,搬家公司若在約定後故意換大車或加車、加價,亂坑人,已涉嫌詐欺,消費者可向警方報案,或到地檢署按鈴控告。崔媽媽基金會公關部主住黃琡珺也提醒民眾,搬家前,貨比三家不吃虧,且一定要求對方到府估價,並簽定搬家定型化契約,一旦發生消費糾紛,消費者才可憑契約書控告對方,若只是口頭約定,證據較不足,民眾容易吃虧。

如何選擇搬家公司

1.崔媽媽基金會有定期評鑑優良搬家公司,可到崔媽媽網站
(http://www.tmm.org.tw/tindex.html)查詢,電話02-2365-8140

2.搬家前一定要簽約,若擔心業者提供的定型化契約不利消費者,可自行到崔媽媽基金會或者交通部(http://www.motc.gov.tw/)網站列印定型化契約。

3.可事先要求業者提供公司名稱及統一編號,再查詢是否是合法立案公司及過去是否曾發生糾紛。

4.可透過親朋好友介紹。

不肖業者手法

⊙估價報出低於市場的價格,搬家當天才告知真實價格。
⊙不按契約規定,搬家當天強行加車或加工人。
⊙故意將車停的比較遠,以需步行至住家門口為由加價。
⊙故意不將物品堆疊起來,以消費者東西過多為由加價。
⊙到達目的地後,以部分家具不易搬運為由加價。

資料來源:崔媽媽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