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來函 已付定金 房屋遭查封該怎麼辦?

2010年04月10日讀者林先生詢問:
農曆年前看上1間房子,已跟屋主講好分期付款。不過,因為屋主欠銀行錢,房子要被法拍。於是我找了代書,並支付100萬元定金,約好3個月內交易。沒想到,就在代書把錢交給銀行撤銷法拍的同時,另名債權人出現了,並向法院申請查封。請問我該怎麼辦?屋主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,也不告知還有欠別人錢,有無詐欺的嫌疑?

專家意見:
若已簽約可提債務不履行之訴

承理法律事務所律師李岳洋回答:
由於不知道林先生是否已簽約及付出之100萬元為何性質,因此假設林先生已簽約,且100萬元為頭期款,目的是幫助屋主解決銀行法拍問題。

此時,契約行為已成立,可先至法院對屋主提出債務不履行之訴,並向法院聲請假扣押,且聲明參與分配。屋主可能只有這棟房子,若林先生沒主張自己的債權,房子被拍賣掉後就無法拿到錢。
若法律程序太久,過程中房屋已被拍賣,法院會依比例平均分配先預留一筆錢,待林先生勝訴後再交還。

詐欺行為難認定至於,詐欺罪嫌的認定原則,簡單來說,就是賣給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。儘管屋主在外尚有欠款,但房屋所有權人仍是他,賣房子給林先生無任何問題,因此,難認定有詐欺行為。